女生有話兒

一個人 去旅行

woman seeing mountain during daytime

豁出去漫遊,旅行孤身上路,因由總會多:家人不便、愛人離異、朋友無假、出差 Stay Behind 機會等等。

真正的自由行,幾時、去哪裡、吃甚麼,不用商討,自己一鎚定音,無須顧慮別人,那時其實嘗盡真正自由,可找到樂趣。

你可以早起看剛睡醒的城市,感受到朝氣的面貌,不怕懶床同伴的拖延,專心當地人和事的觀察,自由自在的走。

獨個兒在陌生城市漫步,沒有親朋囉唆,喋喋不休的左右遊樂情緒,沒有網絡、電視的訊息侵擾,不聽音樂,拒絕無聊的娛樂八卦,避開沉重的政經大事,逃離生活圈子的人事壓力,一個人,毫無俗務念頭,更沒有同行者勾起煩瑣。

和當地人同呼同吸,整理一個人心緒,聆賞當地聲音,也聽着自己的聲音,內心的真話,在陌生環境,更見清晰。一個人,去旅行,是與自己對話最佳時機,能面對自己,面對自己的優點、和不想面對的缺點。

享受寧靜空間,除了外在實體的,還有內在靈魂的喘息空間,清空內心。

旅行中,可能有奇遇,更可能有艷遇,而且,一個人,機會較大,確令人期待的。

當然意外少不免,世事總不如意,旅途落泊,能讓記憶穩固;甚或受傷患病,在難關中,能獨力解決,安全而返,總不枉迎着凄風冷雨看風景。

人總有日子獨自走,在外頭感受一下,熟習孤身走我路,日後未會怕孤單,畢竟友誼乃迎送交集、伴侶關係比大家幻想的脆弱、家人有日先走一步,在糾結的公事、落魄的人生中,一個人,總要練習一個人,享受離鄉獨處,獨而自省,自省不惑,慎獨,則可以心安。

四次獨遊,或藉以工作加假期,或其他因由,每次,一個人去旅行也有得着,只有不捨,對旅程總不後悔,不,有後悔的,在當上機一刻,後悔買了回程機票,獨個兒,重投這扭曲的羊群都市。

註:女生一個人去旅行,被稱作「勇敢」;男人一個人去旅行,被稱作「毒_」,這是「男女平等」,要注意啊!